清远:“智慧乡镇”综合治理平台落地-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3/22 11:42:06
来源:广州日报

清远:“智慧乡镇”综合治理平台落地

字体:

  “智慧乡镇”综合治理见成效。

  这是全省首个使用“AR实景地图”功能、实现“天空地”全空间联动感知应用的智慧乡镇平台,更是全省首个实现高位视频与无人机实时联动应用调度的“智慧乡镇”平台。近日,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智慧乡镇”综合治理平台交付仪式举行,开启浸潭镇社会治理“智慧”新模式。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能力

  2023年,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和磋商沟通,浸潭镇与广东铁塔签订了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战略合作协议。广东铁塔、清远铁塔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明确专人进行技术指导和系统服务,结合“铁塔+大数据+AI”,整合新建与存量的高位监控、低位监控、乡村云广播、全自动无人值守无人机库和手持无人机,实现了森林防火、重点人群安防管理、河道及水库监控、土地违建监控、交通监控等重点场景的视频监控应用以及乡村云广播,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加强乡村治理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全面提升浸潭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能力。

  织就智慧“信息网”

  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全新动能,浸潭镇“智慧乡镇”综合治理平台构建“智慧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大数据功能作用,突出“让数据多跑路”的目标,同步实现提升管理效益、经济效益、治理效益、成本效益。

  浸潭镇“智慧乡镇”平台系统应用场景十分丰富,运用“信息化+网格化”赋能高效治理,高效解决人力安防巡查工作量大、效率较低等问题,加强基层社会安全及基础治理信息需求,实现视频监控和广播通知,有效畅通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其中,推动服务精细化。新建14个河道监控,对浸潭镇绿道、乡村岸边人员进入河堤边、水中进行侦测告警,配合大喇叭实时进行自动化警告,防止发生溺水伤害或溺亡的情况;新建20个交通安全监控,覆盖镇域的重点交通堵塞区域。提升管理智能化。新建24个高位林火监控点位,实现浸潭镇林地基本全覆盖,实现森林防火智能化监控;新建2个防偷倒黑点,预防偷倒垃圾行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此外,还实现辖区信息化。对浸潭镇龙须带水库、大罗山水库2个水库各新建1个水尺监控设备,依托监控搭配现场安装的水尺进行联动,判定现场水位是否越过防汛线,有助于管理人员及时发出预警及控制。

  清新浸潭镇“智慧乡镇”综合治理平台的投入使用,为浸潭镇实现了安防监控、综治治理、交通安全、乡村监控、农业产业等工作运行智能化,进一步加强了智慧化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建设水平,用新质生产力让浸潭镇落实“百千万工程”有“质”更有“智”。(全媒体记者曹菁摄影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