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智能化、品牌化、高质量的卫生陶瓷产业——2024潮安智能卫浴产业大会盛大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3/26 16:32:04
来源:中国网

着力打造智能化、品牌化、高质量的卫生陶瓷产业——2024潮安智能卫浴产业大会盛大开幕

字体:

3月26日上午,2024潮安智能卫浴产业大会在潮安区卫生陶瓷品牌馆隆重开幕。本次智能卫浴产业大会由潮安区人民政府、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潮州指挥部潮安工作队联合主办,由古巷镇人民政府、古巷镇陶瓷协会承办,协办单位有凤塘镇人民政府、登塘镇人民政府、凤塘企业家协会和登塘陶瓷建材行业协会,指导单位有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潮州市商务局、潮州市市场监督局。省、市、区有关领导,世界厕所组织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等相关机构负责人,来自国内外的行业嘉宾和客商1500多人,以及潮安智能卫浴业界人士1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共建“中国智能坐便器专业镇”签约仪式顺利举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与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人民政府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对潮安智能卫浴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潮安卫浴产业向着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更高水平迈进。

潮州市副市长朱丹在讲话时强调,本次产业大会内容涵盖招商引资推介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质量大会、智能卫浴陶瓷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会等,这将更加有利于提升人才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增强潮州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潮州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厚植产业竞争优势,推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强化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不断开拓卫浴陶瓷产业发展新空间,进一步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擦亮“中国瓷都——潮州”的金字招牌。希望潮安区抢抓机遇、挺膺担当、向新前行,以本次智能卫浴产业大会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产业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步伐,着力打造智能化、品牌化、高质量的卫生陶瓷产业,将最高品质的“潮州产”陶瓷向外展示,不断提升产品的区域影响力,为潮州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潮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创阳在致辞时表示,潮安卫生陶瓷产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销量及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卫生陶瓷产区。潮安区将本次盛会主题升级为“智造赋能•新质生活”,将博览会升级为产业大会,这是潮安智能卫浴陶瓷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精品展,更是对话行业发展新趋势、谋划产业发展新路子的好平台。欢迎海内外广大客商,通过本次产业大会,以瓷为媒,加强交流,和潮安达成更多人才合作、产业合作、项目合作,共赏潮安智能卫浴新魅力、共享潮安高质量发展新机遇、共创合作互利共赢新未来。

2024潮安智能卫浴产业大会主题为“智造赋能,新质生活”。产业大会举办地潮安区卫生陶瓷品牌馆总占地面积近20000㎡,参展企业179家,展会类型涵盖整体卫浴、智能卫浴、浴室柜、五金水暖、卫浴配件、卫浴设备等板块,为采购商和观展群众提供沉浸式逛展的体验。本次展会集形象展示、新品推介、贸易洽谈、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信息传播和高端论坛于一体,将为供求双方搭建商贸桥梁。

本次产业大会从3月26日至30日为期5天,期间还将举办“第七届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质量大会”“潮安区招商引资推介会”“2024年潮州市潮安区智能卫浴陶瓷产业人才振兴项目‘销创菁英’人才对接招聘会”等活动,并组织国内行业协会、专家、供应商到场参观,对话行业发展新趋势,扩大对外影响力,推动卫浴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潮安陶瓷制品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最具活力的卫生陶瓷产区之一,拥有“全国卫生陶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产品产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销量及出口量位居全国前列,是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卫生陶瓷产区之一,成功打造了全省唯一一个省级先进陶瓷材料创新中心。区域内古巷镇、凤塘镇因陶而兴、以瓷扬名,拥有“中国卫生陶瓷第一镇”“中国卫生陶瓷重镇”“中国陶瓷重镇”等国字号金字招牌,卫生陶瓷产能达到全市产能的75%,接近全国产能的30%。卫生陶瓷产业在当地已基本形成了从上游原材料开发、瓷泥生产供应、陶瓷机械、模具,到中游环节的卫生陶瓷制品生产,再到下游产品包装、质检、配送、销售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据初步统计,全区有装配销售智能卫浴产品的企业约300家,其中智能卫浴规上企业67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4家,省级工程中心3家,市级工程中心8家,潮州市“四梁八柱”企业3家,潮安区“四梁八柱”企业5家。

近年来,智能卫浴已成为全区卫浴产业升级换代的主攻产品。随着智能马桶在国内市场的不断升温,潮安区卫生陶瓷企业纷纷加入智能马桶的生产行列,质量安全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取得了飞速发展。除智能马桶以外,潮安区还有部分浴室柜企业组装生产智能浴室镜柜,智能卫浴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智能卫浴产业配套能力不断增强。

2023年3月份,潮安区古巷陶瓷协会提出并制定T/CZGX001-2022潮州《智能坐便器》团体标准及集体标志,该标准于202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团标的要求规范企业进行生产经营,将有力推动我区智能卫浴产业提质升级,使市场从无序走向有序,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团标引领地方品牌发展,走出具有潮安发展特色的品牌之路,培育出智能卫浴产业的潮州拳头品牌。

2023年3月份,潮安区政府支持专项资金550万元在潮安区陶瓷品牌馆召开首届潮安智能卫浴博览会。共邀请省、市、区嘉宾60多位,国内外行业专家200多位,国内外客商2000多家,通过近百家官方资深媒体和自媒体对本次博览会的深入报道,在线上线下掀起宣传热潮。据统计,此次博览会参展人流达6.3万人次,线上展会观看达1000万人次,达成合作意向客户1800多家,签下订单16亿元,银行授信额度达120亿元。

潮安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继续办好“家门口的展会”,把潮安智能卫浴产业大会作为进一步推动智能卫浴产业工贸结合的重要平台,用好潮安区卫生陶瓷品牌馆这个线下展厅,充分展示潮安智能卫浴产业的发展成果和潜力,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和合作伙伴,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展示更多创新产品和技术,如智能淋浴系统、环保厕所等,展现潮安智能卫浴产业的优势和特色。加强与国内外相关行业组织和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推动产业标准和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提升潮安智能卫浴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潮安地区和整个智能卫浴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安宣)

【纠错】 【责任编辑:李俊豪】